English

上海110信箱市民举报的直通道

2000-09-0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赵进一 本报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

前不久,上海市某中学一位12岁的预备班学生给“110信箱”写信,反映他与同学在上学、放学途中遭受流氓以暴力敲诈勒索的情况,要求警察叔叔快快出动打击流氓坏蛋。公安机关接信后立即组织警力守候、布网,未出几天就按预定目标直扑肇事者家中,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。消息传出,学生及其家长们激动地说:110信箱和110报警台一样,都是人民群众的保护神!

众所周知,目前各地均已设立的旨在处置正在发生的刑事、治安案件或突发事件的“110报警服务台”,在确保百姓平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。然而,在通常情况下,有些治安问题尚处于隐蔽阶段,公安机关一时较难察觉,或者有些治安不稳定因素正处于萌发阶段,还未形成气候,往往容易被警方所忽视。要处理此类不一定能在短时间内迅速解决的治安问题,公安机关首先必须依靠广大群众及时提供线索,使警方能够尽早发现并铲除这些不良苗头。为此,上海市公安局采纳群众建议决定设立“110信箱”,为市民举报开辟一条直通道。去年初,市公安局与邮政部门商定:写信人只须在装有举报信的信封上注明“上海市公安局110信箱”(不必贴邮票),将之投入街头上任何一个邮筒即可。邮政部门会迅速将信件送达市公安局“110信箱”办公室。该室配有精干警官,负责拆阅、登记、摘要、输入电脑,然后按照“分级负责、归口办理”的原则,根据举报信件涉及的区域,转送各有关公安部门查处。市公安局规定负责查处的部门在20个工作日内要向局“110信箱”办公室及举报人(匿名信除外)反馈查处结果。

“110信箱”开通后,举报信件如雪片一般飞向公安局,最多时每天逾120封。这些信件为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重要线索。去年年底,有封举报信反映:曾先后被判刑13年的杨龙根等一伙人在闸北区公兴路长途客运站欺压司机、鱼肉乘客,每月从该客运站强行收取所谓的“保护费”、“行李费”达5万余元。由于这伙人的霸道行径,有的线路被迫停驶。公安机关接报后迅速查清全案,将杨龙根等8名涉案人员全部缉拿归案。最近,浦东新区公安局根据“110信箱”提供的线索,一举捣毁了两个制假(假文凭、假证件)窝点,12名涉案人员无一漏网。

如果说“110”报警台是社会治安的“急诊部”的话,那么,上海首创的“110信箱”就是社会治安的“门诊部”。据初步统计,自“110信箱”开通以来,群众共投寄举报信件5000余封,公安机关据此破获了各类案件1000多起,打击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5000余人次。一些治安隐患得以及时消除,个别地区的治安顽症得到有力整肃,一批流氓恶势力团伙受到毁灭性打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